close
趁著放假,想好好的坐在書店看一看書,
在架上看到一本眼睛一亮的書---《小團圓》,作者是張愛玲,
我老娘是張迷,張愛玲的書他老人家可是都有的,
我雖不是張迷,但大約都有翻閱過一下,
張愛玲離開人間近15年,又出了新書,這倒可鮮了~
《小團圓》這本書略有耳聞,就我聽到的小道說法,
這本書是張愛玲的未完成的作品,書還未修改完成便離世了,
而這本書最大爭議就在於張愛玲生前到底是希望它面世還是銷毀,
如果是希望它面世,宋以朗跟皇冠出版社倒是完成了她的遺願,
如果是希望它銷毀,宋以朗跟皇冠出版社就是無恥的X牲和無良的出版社了,
我翻開了序,就看到宋以朗開始為此辯白,
宋以朗說:1995年張愛玲在洛杉磯過世,臨終前,
她交代遺囑執行人林式同把所有遺物都寄給好友宋淇夫婦,
並交代他們銷毀《小團圓》手稿,但宋淇卻“捨不得”。
“父親1996年就去世了,我母親也于2007年11月逝世,
這樣一來《小團圓》的事就由我和姐姐決定了,但姐姐不管這事,那我就得管了。
"宋以朗說,他無子女,姐姐的孩子不懂中文,也不知道張愛玲其人,
我也60歲了,不想再把難題交給后人,所以不能再擱置下去了。"

光是這一段話,我就認定了宋以朗和皇冠出版社是後者了,
縱使宋以朗以更多其父母與張愛玲書信來說服大家,解釋張愛玲其實是想出版《小團圓》的,
在我眼中這些都只是他和出版商想賺錢的藉口,宋以朗也不虧是統計學博士,果然"精打細算"
我想沒有多少人願意將自己未完成的作品公諸於世吧...
這也想起袁枚的《遣興》"愛好由來著筆難,一詩千改始心安。阿婆還是初笄女,頭未梳成不許看。"
如果你對張愛玲還有一絲的愛憐,希望你就別翻《小團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thy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