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發生的意外事件,像錄影帶般的一直在我腦中不斷的replay, 
除了思索未來和買家進行交易時是不是有讓買賣雙方都更安全的面交方式,
 另外,如果事情發生後,是不是要有更明確的應變方法, 
畢竟前天能全身而退找回失物,運氣其實是佔了很大的成分, 
不可能祈禱再碰到像那傢伙傻傻的自己走進警局, 
不能祈禱警察也能像這次一樣從不起眼的垃圾桶找回手機,
 就在思索這些事時,我想起整個過程中, 
我不斷的大喊搶劫,可是竟然都沒有一個人願意伸出援手, 
這下倒印證了心理學中的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 就是指人們在他人在場時較不願意幫忙,他人在場時會經由兩方面妨礙個人助人行動: 
(1)由於人眾無知(pluralistic ignorance)而將情境界定為非緊急事故 
    團體中每一個人都誤導其他人將情境定義為非緊急事故。
(2)採取行動的責任分散(diffusion responsibility)
    亦即當每一個人都知道有許多他人在場時,責任的負擔就不再單獨落在自己的身上,
    每一個人都認為其他的某一個人此刻必定會採取某種行動;其他人會有所介入。

雖然心中抱怨前天沒人願意伸出援手,
只是同樣情況發生時,我的個人做為呢?
這又必須說到前一陣子在台北車站漢口街那邊看到一對男女糾紛的情況, 
男方的個子並不高(目測不超過165公分),他一手掐住女方的脖子,
並把她壓在牆上像是在警告她什麼事情,接著摔了女方的包包,把東西撒了滿地, 
被壓在牆上,脖子被掐住的女生,眼神看起來有些驚恐,
男方身後還有另一個女生,則是拾起散在地上的物品後, 靜靜的坐在後方,不發一語,
靠近新光三越這邊,人潮夠洶湧了吧! 只是圍觀的群眾,連同我在內,也沒有人對這女生伸出援手, 
我只停留了一分多鐘就離去了, 當下我也不願意去淌這混水,選擇當冷漠的旁觀者,
不知道其他縣市會不會比較多一點熱心的人們,
但是在台北這個地方,想要期待人們伸出援手,幾乎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thy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